快乐很简单,知足就好了

有一只老鼠生活得十分简单、快乐,老鼠说:“我拥有一颗太阳,这是一颗多么神奇而伟大的宝贝,它给大地江河以灿烂的阳光,给每一种值物、每一个动物带来温暖和光明。”
大家都觉得老鼠脑筋有问题,太阳神奇而伟大确实不假,可太阳又不只是你的,是大家的,你还想独占不成?
老鼠是一个顽固的家伙,它确信太阳就是它自己的,其它动物是不是拥有太阳,它说自己管不着。
老鼠十分珍惜太阳,每天早晨看到太阳从山头跃起,心里高兴极了。它每天晒着太阳,享受着它的温暖,还每天写赞美太阳的诗。虽然写得很一般,但都是发自心灵深处的赞美,因为它从骨子里确信太阳是自己的,它就这样简单而快乐地生活着。
与之相比,狮子的烦恼就很多,它因为争夺一块领地失败,丢了面子和尊严。它想到了自杀,但为自杀的方式却煞费苦心。
如果跳河,它怕被鳄鱼吃掉,它可不希望自己死得那样窝囊,又没面子;如果跳崖,它害怕摔得粉身碎骨,它可不想死得那么可怕;如果上吊,它怕其它动物看见自己可悲的样子,会嘲笑自己。它痛苦极了,不知如何抉择。
有一天,狮子发现老鼠很快乐,而自己却痛苦得要死。于是,它捉住了老鼠,对老鼠说:“把你快乐的秘诀告诉我,否则,我吃了你。”
老鼠说:“我哪有什么快乐的秘诀,我只是平常地活着而已。”
狮子说:“这不可能,快乐总是有原因的。”
狮子见老鼠不肯说出快乐的秘诀,心想老鼠是不是有什么珍贵的宝贝,它命令老鼠把宝贝拿出来。
老鼠说:“我最心爱的宝贝就是太阳,难道你不曾拥有它吗?”
狮子说:“太阳是什么好东西,大家都看得到。”
老鼠说:“假如没有太阳呢?”
狮子感到很吃惊,也很疑惑,因为它从未想过这个问题。它想了想没有太阳的结果,那实在太可怕了,原来,太阳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啊!
狮子忽然想明白了,原来老鼠快乐的根源是这样,打心底里对老鼠产生了深深的敬佩,于是,它决定放了那只快乐的老鼠。
启示:快乐不快乐,只是心态问题。调整好自己的心态,学会满足才能让我们变得快乐起来,否则,快乐就会离我们而去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在磨练中坚持,在坚持中看到希望

小故事,大道理(2)

这是一篇描述“五颜六色”关于颜色的单词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