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会付出,得到快乐和满足


一个男子坐在一堆金子上,伸出双手,向每一个过路人乞讨着什么。一位神仙走了过来,男子向他伸出双手。
神仙问:“孩子,你已经拥有了这么多金子,还要向我乞求什么?”
“虽然我有这些金子,但我仍然不满足,我乞求更多金子,我还乞求爱情、荣誉、成功。”男子说。
神仙从袖中掏出“爱情、荣誉和成功”,送给了他。
一个月后,神仙再到这里,男子仍然坐在金堆上乞讨。
“孩子,你所求的都已经有了,难道你还不满足?”
“唉!虽然我得到很多东西,但我还不满足,我还需要快乐和刺激。”男子说。
神仙便把“快乐和刺激”也给了他。
一个月后,神仙又见那男子坐在那金堆上。
“孩子,你已经拥有了你想要的一切,难道你还不满足?”
“唉!尽管我已拥有了比别人多得多的东西,但我仍不能感到满足,仙人,请你把‘满足’赐给我吧!”男子说。
神仙笑道:“你需要满足么?孩子,那么,请你从现在开始,学会付出吧。”
神仙一个月后回到这里,只见男子站在路边,他身旁的金子已经所剩不多了,他正把它们施舍给路人。
他把金子给了衣食无着的穷人,把爱情给了需要爱的人,把荣誉和成功给了惨败者,把快乐给了忧愁的人,把刺激送给了麻木冷漠的人。现在,他一无所有了。
看着人们接过他施舍的东西在感激中离开,男子笑了。
“孩子,现在,你拥有满足了么?”神仙问。
“拥有了!”男子笑着说,“原来,满足藏在付出的怀抱中!当我一味乞求,得到这,又想得到那,永远不知道‘什么叫做满足?’ 当我学会付出,我为自己人格的完美而满足,为我能有所奉献而满足,为人们向我投来的感激的目光而满足”。
启示:即便你拥有金钱、爱情、荣誉、成功和快乐,也许你还不会有满足。满足是人生无求的最高境界,只有给予和付出,才能达到这一境界。
钱乃身外之物,生不带来,死不带去,不必看得过重,也不要太过于吝啬。吝啬是自私、冷漠的衍生物,破坏了人所固有的仁爱之心。人与动物的最大区别在于人具有社会性,吝于付出之人极度自私,不给别人任何帮助,将人的本性降格为动物般的本性,而吝啬破坏了人类社会的美好。。
没有人愿意做孤家寡人,与人相处,彼此的关心和帮助必不可少,今日帮别人一把,日后自己有难,也定会得到别人的关心和帮助。
人活着,应该让别人因为你活着而得到益处。学会给予和付出,你会感受到舍己为人,不求任何回报的快乐和满足。

评论

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

在磨练中坚持,在坚持中看到希望

小故事,大道理(2)

这是一篇描述“五颜六色”关于颜色的单词表